Home

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无花果真的。。。无花???

无花果无花???
“无花”果 = 没有花就结果的果子?

一直以来,听其言,观其文,
大部分人(包括我)都认为无花果是不开花的。。。
其实这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去前11月份,
意外的遇到一株无花果树苗,
“忍痛狠心”花了RM58 买下它种在老家的大马路旁。

之后,上网查询有关无花果的资料,
才发现接下来我要说的这个秘密(对我而言)。

查了很多资料后,
我才发现无花果无花的说法纯属误会,
无花果其实有花,只是它是长于果内,因此肉眼无法看见。

而另一个说法是它的花太小,
再加上常被它的大叶子遮蔽,待人发现它有果子时花早已凋谢。

对我而言,则是较相信无花果的花长于果内。
待他日有合适器材,定要对它的花和授粉过程探出一个所以然来。

下面则是在下略整理有关无花果的一些资料:

在诗巫中央市场偶遇到一株无花果树苗~“想”了好一阵子才把它带回家!

无花果又有天仙果,明目果,映目果,和蜜果等名。
无花果根系发达,病虫害少,种下隔年至两三年即开始结果。
而在下则不知为什么种了个多月就“开花”结果。
据说无花果的寿命可达百年左右。

2012年11月8日~初种无花果

无花果是一种防污抗污的环境保护树种,
能抵御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硝酸雾、苯、粉尘等有害气体的污染。
它叶片大,具有良好的吸尘效果。因此无花果是城市、
机关、学校、医院及工矿区绿化的优良树种。

12月26日,一个多月后,无花果苗不仅茁壮成长,而且发现它已“开花”结果。

无花果能帮助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促进食欲,
又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无花果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
可减少脂肪在血管内的沉积,进而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的作用。

另外,无花果除了有抗炎消肿之功,利咽消肿之外,
也具有防癌抗癌、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可以预防多种癌症的发生,
延缓移植性腺癌、淋巴肉瘤的发展,促使其退化,并对正常细胞不会产生毒害。

对孕妇而言,宜常吃适量的无花果。
因为无花果不仅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还能够治疗痔疮及通乳。

初成长的无花果果实~网络图片

无花果的果实底部有一个微小的孔,一种特殊的
小黄蜂会从孔钻入,它身上带着的花粉会被授给果内底部的雌花,
之后它会在果内产卵、死掉。

其幼虫在果内发育成成虫之后交配,雄虫会在果内挖一条洞
让雌虫出去。这个出去的雌虫会带着受精卵和这个果顶部的雄花的花粉
分到另外一个无花果那里钻进去,重复生命的循环。

成长中的无花果果实~网络图片

从无花果树的大叶子与无花果的属性来看,
部分基督教人士认为《创世记》里的分辨善恶树正是一棵无花果树;
《希伯来圣经·耶利米书》形容腐烂的无花果为毁灭的征兆,
《新约圣经》里亦有耶稣斥责一棵不生果的无花果树的描述。

成熟的无花果果实~网络图片

在伊斯兰教里,
无花果树则被视为两棵圣树之一,有许多穆斯林认为无花果树是一种圣物。

佛教与印度教的经书有时会用“无花果树里寻花”来形容一件没意义或没可能的事情、
或一件不存在的事物。无花果之花亦可形容极为罕有的事物。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维基百科互动百科


4 条评论:

绿禾 说...

谢谢分享!

Bean 说...

谢谢留言!
难得这么冷门的帖有人回应。。。
也增加了我发帖的动力。。。

绿禾 说...

为什么会冷门呢?很有趣啊!

Bean 说...

我也觉得有趣,所以才发帖啊!
只是在圣经里那么出名的植物,今时我才对它略知一二,因此才觉得它冷门啊。。。

你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