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墓园‘跨栏’记!

还记得但不知多少年前,
我还小小的时候,我跟随阿爸到过这个墓园。

马来西亚砂劳越诗巫黄士来樂善社墓园

当然,那时候这个处于进口处的凉亭还未建成,
我还记得阿爸那时是来这里修补这些先祖们的坟墓,
我则是在旁‘帮倒忙’!从那时候起我就知道这个墓园的存在。

后来,在岁月的流逝中,我出外工作了,
先是Kapit Putai 的JTP Plywood,后是Bintulu KTS的GT Plywood,
间中不知多少回在返回黄士来下坡老家的过程中从墓园旁经过,
但就是一次也不曾再进入这个墓园去扫墓!听起来还真是很不孝!

如今人到中年(不知算不算,我说的是心理上的),
也因着最近对先祖们的事迹和贡献有了那么丁点儿的认识,
深深引起我的好奇心和求知感,心中常有着一种查证的冲动和渴望,
希望可以对先祖们的生平有多一点的认识,并清楚了解自己家族的渊源。

今年华人农历新年,到二伯家拜年,
很意外听到二伯说我大公郭友竹的妈妈也是葬在这个墓园里,
顿时,我在今年的清明节要去扫墓的心就更为强烈了!
因为在扫墓之余我既可知道先祖们坟墓的正确位置,
也可能从中发掘更多先祖们的事迹!

清明节前一个月,
我单枪匹马的去到墓园,无奈墓园里的茅草比人高,
但仍然阻止不了我凭着儿时的些许记忆寻找先祖们的坟墓位置,
最终我失望而归,手脚却留下被无数茅草割伤的印记,痒了一个星期!

2011年4月3号(星期天),
中午放工后一家人立即赶回山芭老家,
因为早前已跟老妈约好星期天下午要用车载老爸去扫墓,
下午3点20分,在两个小毛头吵着要跟去的喧嚷声中,
我们终于到达墓园扫墓去了!

墓园部分内观,其中大部分的茅草已用火烧过,以方便人扫墓!

墓园内其中一个有最多鲜花的坟墓!

郭家部分先祖们的坟墓!老爸果然老马识途,跟着他走,一下子就找到了!

个人虽然百无禁忌,
但长辈有吩咐在墓园不可胡乱拍照,
所以我并没有特地为两个小瓜拍照。

两个小瓜就读的学校就在诗巫新珠山的墓园旁,
放学经过墓园时经常说这个‘公园’很美,里面的‘屋子’很漂亮,
如今在他们的生命中首次来到这个‘非一般’的‘公园’,心情自然雀跃非常,
东奔西跳!而大女儿竟然毫不客气在坟墓上来回奔走表演‘跨栏’!
老爸虽然嘴里阻止着,却奈何她不了!

大公(曾祖父)之墓的原本木质墓碑,大部分的字体依然清晰!

大公(曾祖父)郭友竹之墓

曾祖母之墓

令我想不到的是我还看到了高祖母的墓。。。

高祖母(曾祖父的母亲)之墓

看到曾祖父和高祖母墓牌上的日期,实在令我很疑惑。。。

扫墓完毕后临走前,拍一张从拉让江往岸上拍的另一个凉亭景观!
若不是有木围栏相护,这座凉亭可能早就因为江水江浪的侵蚀而葬身江中!


3 条评论:

漫奇小站 说...

请问,先贤郭氏友竹先生到底是你曾祖父还是高祖父?
太公,一般来说是你爷爷的爷爷。(高祖父)
大公,就是你祖父的爸爸,即是曾祖父,俗称大公。
大公的妈妈就是你曾祖父的妈妈。
你大逆不道,居然不知尊称,快点磕十个响头,叫十声:高祖母。
如果是太公的妈妈,不得了了,那就是太祖母了。磕头加倍,呼声也加倍。
太-高-曾-祖-父-我-子-孙-曾孙-玄孙-(命不够长,故不必在乎什么孙。哇哈哈哈哈哈)

Bean 说...

真是一言惊醒梦中人!
谢谢仁兄提醒,指点迷津!让仁兄见笑了!
仁兄之博学多才一直都是我所敬佩到。。。
我现在才想起好像父母亲曾经告诉我这个是大公来的。。。
坦白说,在下是不折不扣的“尊称白痴”,常常知道另一个亲属的尊称后不久又会忘得一干二净(尤其是很少用到那种)
为了这个尊称我还上网查询资料,看来这次我是‘做错’功课了!
虽然大公被我变‘老’,不过辈份可是升了几级,我想他应该会原谅我吧!
对了!是否有书籍或网站可以让我查询亲属之间的尊称?
仁兄可有好介绍?
这就去改正去。。。

漫奇小站 说...

其实....
我...
也不知到。
以前有本书,我外公常常看的:
《交际大全》里面应该就有称呼。
但不知绝了没有。
你也可以上网输入key words来search。
比方:妈妈的祖母,
不过,如果要快,直接找人问。
记住!“活字典”没有几个喽!

你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