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0年8月1日星期日

叶问感动我的几句话。。。

不久前看过叶问2-宗師傳奇,
对剧终叶问所说的几句话至今还是令我印象深刻,犹如在耳!
前天在网络上碰巧又看到它的海报,特此贴上来怀念一番。。。

葉問2-宗師傳奇

葉問2-宗師傳奇故事简介

接第一集故事,
《叶问2》讲述的就是
叶问(甄子丹饰)在抗日战争期间
以双拳捍卫国人的尊严,打死日军军官后,
在友人帮助下,携妻带子,逃离佛山,
旅居香港开始新生活。

碍于生活艰难,
叶问不得不开馆收徒,
大弟子黄进得叶问亲传,
在与当地武馆的切磋中连战连捷,
但却被众武馆的话事人洪师傅教训一番,
由此引出一场咏春对洪拳的大战!


从一开始的相互较劲,
到后来联手对抗英国殖民政府,上演了一段
英雄惜英雄的故事。叶问不仅武艺拔萃、
济弱扶倾,并尽现宗师风范与恢弘气度。
他也在此时期将毕生最重要的
徒弟李小龙,纳入门下。


咏春与洪拳两位宗师跌宕起伏的故事线成为
本影片的重中之重。最后,在武术尊严大义面前
上演了英雄惜英雄的感人画面,而洪金宝扮演的
“洪拳师傅拳台毙命”一场戏被公认为是全片
“最感人一幕”。


欣賞電影(虽然蛮暴力)!,
欣賞甄子丹呈现的詠春手法和要傳達的武學精神!
我想這才是这部電影想要傳達給觀眾的訊息


剧中经典语录

洪拳宗师洪震南(洪金寶饰)
在拳台上因病發被英国拳王龙卷风打趴,
因不屈服,洪宗师死命抓住繩子,所以拳王将他活活打死!

洪震南在跟拳王對決时,
对台下叶问和众人講了一句令人动容的话:


為生活我可以忍~
但污辱中國武術就不行!

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却是,
在洪震南战死拳台后,叶问为了维护中国人的尊严,
接受拳王龙卷风嚣张跋扈,目中无人,极尽侮辱中国人的挑战,


在那场赛事中,叶问在拳台上
被拳王数番打趴负伤后再度起身,最终反败为胜!
然后他脚步阑珊的走到台边对现场和收听广播的听众们
说了一番感人肺腑的话。。。
对我而言那绝对是经典中的经典!

他站在被众人团团包围的拳台边,说:

您好!


今天的勝負~
我不是想證明中國武術比西洋拳更加優勝~


我只是想說~
人的地位雖有高低之分~
但是人格不應該有貴賤之別~


我很希望,
從這一刻開始~
我們大家可以學會懂得怎麼去互相尊重!


叶问说完,现场观众全数起立,瞬间掌声雷动,久久不息。。。


葉問2-叶问在拳台对决拳王龙卷风和赛后感言片段

观后感

个人觉得这几句话在任何时代,任何地点,对任何人都很适用!
虽然困难!但是我们可以常常提醒自己并学习训练自己尊重别人!

这几句话提醒了我们:

在长辈后辈之间,
在父母孩子之间,
在夫妻爱人之间,
在兄弟姐妹之间,
在亲戚朋友之间,
在男女朋友之间,
在师长同学之间,
在生意伙伴之间,
在上司下属之间,
在社群种族之间,
在政客政党之间,
在国与国邦交之间,
。。。。。。。。。。。
无论男女老少,辈份,职位,地位高低如何。。。
都必须学会给予适当的尊重。。。

但是,
我们现今社会频频所呈现的病态和变态现象清楚说明,
我们所憧憬的这种尊重也离我们太远了。。。。
单单在最近,我们尊贵的官老爷们就给我们
上了多堂‘很正点精彩’‘黑课’

备注:有關電影「葉問2」在網路上的幾點討論,请进这里

没有评论:

你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